摩根大通成雷曼破产以来的大赢家

 腾讯证券9月12日讯,财经新闻频道CNBC周二报道称,在首席执行官吉米·戴蒙(Jamie Dimon)的带领下,投行摩根大通成功度过了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,成为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最大赢家之一。

在那场千载难逢的巨变之后的10年中,戴蒙一直在发挥自己的优势,在他竞争的大多数行业中赢得了最多的市场份额,并为技术投入了数十亿美元。从储蓄只有几美元的千禧一代到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,以及介于这两者之间的所有人,摩根大通都想把它们变为自己的客户。

这帮助摩根大通在股票总价值上超越了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竞争对手。按市值计算,摩根大通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,总市值达到3830亿美元。去年,这家银行的利润在全球位居榜首,达到244亿美元。

分析师查理·皮博迪(Charlie Peabody)表示,摩根大通赢得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最大原因可以追溯到危机本身。摩根大通基本上避开了竞争对手的过激行为,退出华尔街把劣质次级抵押贷款变成债券的业务,而竞争对手却在不断增加。当危机的全部力量袭来,给包括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在内的银行造成数百亿美元的损失时,戴蒙带领着摩根大通得以保住了资产负债表。

皮博迪表示:“这意味着从第一天起摩根大通就能够对业务进行投资。摩根大通创造了收入增长,而花旗和美国银行不得不发行新股来稀释资产负债表,这种情况至今困扰着他们。”

对投资者而言,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股票回报。自雷曼破产前一天以来,摩根大通已经上涨了约180%,包括股息在内的回报率超过了246%。富国银行的回报率为115%,高盛的回报率为71%,摩根士丹利的总回报率为50%。花旗集团的股票仍然比十年前低得多,美国银行的股票只回报了1%。

很有可能从现在起,戴蒙危机后的统治将被视为该行业的高水位线。因为危机后的监管趋严,银行资本更好,风险更低,管理更好。市场分析师表示,美国的银行可能会以远好于上一次的状态经受下一次衰退。

摩根大通的表现并没有被忽视。它已经成为银行业其他银行首席执行官的培训学院:戴蒙的副手继续领导包括巴克莱银行、渣打银行、Visa和First Data在内的银行。

虽然整个银行业的业务都面临着亚马逊、谷歌等科技巨头们的侵蚀,但摩根大通的最大问题是戴蒙将会在何时离开公司。戴蒙在今年1月表示,他计划在5年后退休。据摩根士丹利8月6日发布的报告称,有影响力的领导者辞职的公司通常至少在一年内表现不佳。该报告称,戴蒙在任期间的年回报率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2个百分点,投资者怀疑他的潜在继任者能否实现同样的增长。(编译/沧粟)

<上一篇黎瑞刚:文化产业应该回归“五
野村下调特斯拉评级 称CEO的“下一篇>